close

Bynum 一輪猛攻拿下風城

Will the Thrill: Part III

編輯者預告:第四部分將談到 Bynum 選秀沒上之後怎麼重整旗鼓,繼續努力。

Bynum 在芝加哥 Crane 中學一年級時就是校隊,他們的校隊在公眾聯盟藍分區出賽,只比或許是全國最堅強的紅分區差一等級。在 Bynum 和 Tony Allen 的帶領之下 Crane 中學拿下分區冠軍,升等到紅分區。

那個暑假,他的 AAU 球隊去了紐約,Bynum 也開始思考他靠籃球維生的夢想應該得以實現。自認是偉大控衛孕育地的紐約那裡有一堆大學籃球垂涎的控衛。大東區的教練常會出沒在 AAU 的比賽找尋箇中翹楚。

「那是我認清事實的時候。」Bynum 說。「我當時九年級,不太了解他們,但我們看到那些控衛 – Andre Barrett、Taliq Brown、 Omar Cook 都在同一個錦標賽。

「我不敢相信,我想說『如果他們都這樣找控衛的話,那我還有一段長路要走。』一旦意識到這點我就留在體育館中。這也是我開始看很多影片的時候,當我回到芝加哥時我想要成為我們層級中最好的後衛。」

他原本是個傳球第一的控衛,在體育館數千個小時改善了持球技巧後他的身型變厚而且非常結實,Bynum 打敗防守者,撕裂包夾之後上籃的能力成為他的致命武器。

然而直到讀完 Crane 中學三年級的暑假參與 Nike 贊助的 Jameel Ghauri,Racine球隊之後 Bynum 才受到全國的注意。當時 Bynum 發展成頗具威力的得分者,不過在為 Nike 工作,長期擔任大學教頭的 George Raveling 和他推薦 Bynum 的時候,Ghauri 對 Bynum 其實沒什麼了解。

「Will 的國中教練把他帶到 Bray 中心,」Ghauri 回憶到。「我和 Will 說『我聽說你是個很好的運動員。我聽說你還算會跳。』」

「是,我跳躍能力是還可以。」

「那你想展現給我看嗎?」

於是 Bynum 拿了顆籃球,把球彈到高空中後躍起,在腰部拿到球後來了個大車輪灌籃讓 Ghauri 幾乎停止呼吸。

will the thrill.jpg

「對,」他說。「你還算會跳。」

Bynum 的傳奇故事則沒那麼快傳回家鄉。兩位當地的製片於2001年冬季為三位芝加哥倍受矚目的運動員做生涯報導。分別為來自 Downers Grove近郊後來在伊利諾大學打美式足球的 Kyle Kleckner;就讀South Holland Thornwood 中學,2001年選秀第四順位的 Eddy Curry 以及 Julian 三年級生,早被頂尖大學看中的 Sean Dockery。

球季早期當攝影機對準 Carne 中學對手 Julian 的明星球員 Dockery時,Bynum帶領 Crane 獲得勝利。所以製片把 Bynum 也寫入故事中。球季稍晚在公眾聯盟最後四強另一場 Crane-Julian 比賽,州內第一的 Julian 仍是大家最看喜愛的球隊。

比賽規畫在中立的州進行。事實上也毫無中立可言。他們在離 Julian 兩個街區外的 Corliss高中開戰。因為存在的暴力威脅兩校學生不被准許觀看。所以成人把體育館包了起來,全部是南方的人,全是 Julian 球迷。

「數千人在那,」Bynum 說。「體育館真的滿了。裡頭有好多的人而場上開始滴著汗水。第四節的時候有些球員就滑倒了。真是瘋狂啊。」

「只有站的空間,」Bynum 的後場搭擋,現為 Crane教頭的 Tim Anderson 說。「那樣的氛圍,有幾千人在那,警察在球場周圍設下路障。很多人都說那是芝加哥最棒的比賽。」

經歷了四次延長賽,最後 Bynum 用生命為 Crane 拿下勝利。他得這麼做,因為 Dockery 也是如此。

「我娘很熱衷她做的事 – 努力工作希望能幫助我們,她不知道我真的很棒。」Bynum 說。「那是她來看的第一場比賽。我在暫停時間偷瞄了一下,希望像個正常人,像個男人一樣。我掃視了球場看到她正在哭。真是瘋狂啊。我們打了四次延長賽。我大概拿了60分,Dockery 拿了50分吧。我們最後拿下比賽,媽媽抱著我,我們都哭了。真的是很有意義呢。

「Will 就是想挑戰,他想防守 Dockery,」Anderson 回憶。「但我們的教頭不想讓他在防守端累壞。Will 拿下最後七分,包括一顆三分球和四顆罰球守住勝利。我當時因為一些事非常沮喪,我記得 Will 把我們拉到一旁,說了些我從沒聽他說過的話。他跟我們說,「這場比賽我們不會輸的。」

「那是我打過最棒的比賽,我見過最棒的高中環境。」

「我從沒看過那麼高張力,又有那麼多人觀看的比賽。」仍舊保留 Will 從 Small Fry 聯盟開始得過的所有獎盃,包括 Crane-Julian 對戰所有剪報的 Rose Robinson說到。「我從沒見過他經歷這樣的事。這是我見過最棒的比賽。


一度閃耀

在 Bynum 就讀 Crane 四年級之前的2000年暑假大學教練就圍在他身旁。Bynum 選擇了1997年由 Lute Olson 帶領球隊拿下冠軍的亞利桑那大學,亞大同時也是控衛的大學。1997年的冠軍隊很倚重三後衛的陣容,包括後來的 NBA球星 Jason Terry 和 Mike Bibby。Damon Stoudemire 及 Steve Kerr還是他們的學長,Gilbert Arenas 更是校友。Bynum 的班上人才濟濟,Channing Frye 和 Salim Stoudemire 都是同學。他還和 Luke Walton,Andre Igoudala 及 Hassan Adams 一同打球。

「我們有一個團隊,」Bynum 說。「從第一天直到我離開都是很棒的團隊。」

除了一件事之外:當比賽結束每個人在休息室分別和雙親、兄弟姊妹問候的時刻。Will 的家人因為負擔不起機票錢而沒有現身。 

這是他在大一球季結束後離開的起因。當野貓隊在暑假前往澳洲時,Bynum 接到媽媽住院的消息。他也只知道這麼多。所以他們讓他上飛機, 把他送回美國。Rose Robinson 被診斷出罹患冶療可能性很高的糖尿病,但突然他也發現到芝加哥和 Tucson 的距離似乎太巨大,來回的花費對一個把食物放上餐桌仍舊有困難的家庭來說也令人為之怯步。

「這是我開始思考回家的時刻。我其實不大清楚,但我娘只有一顆腎又有糖尿病。我再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她能夠來看我打球,在她身旁,跟她親近。」

「我不回芝加哥。那裡情況太複雜。差不多每個人我都認識。某方面來說我是芝加哥之子。我在西邊的學校打球,而南邊的每個人都認識我。 有這麼多人在我身旁我會很難專心打球。所以我選擇亞特蘭大,我有家人在那。這對我來說很好,對我家人也是。」

新教頭 Paul Hewitt 的喬治亞理工也是人才濟濟。大家頭角崢嶸。Hewitt要求 Bynum 要把課業顧好,Bynum 則比較喜歡把空間時間花在體育館,追逐夢想。

「籃球就是他的門票。」他 Crane 中學的隊友 Anderson 說到。「Will總是說他要好好利用籃球,而不是讓籃球利用他。 他不想最後只能在芝加哥的角落出現,也不想此生就在開放的體育館打籃球。 他要利用籃球換取免費的教育。」

夢想是前進 NBA,而大學就是前進夢想最穩固的通道。

g_bynum_frt.jpg

「Hewitt 教練總是盯我,」Bynum 說。「我們一直有爭執。他希望我好好念書,這點我了解。但他不想聽我的想法,聆聽我的夢想。不過最後結果很好。現在他很尊重我。現在他看到了我的眼界,那時我就預見且試著做的事。」

Bynum在大學籃壇閃耀的時刻來自於2004年最後四強,他最後一秒的得分帶領喬治亞理工打敗奧克拉河馬州大和 Tony Allen。冠軍戰的對手是康大,而康大的明星球員這麼巧的就是活塞隊友 BG、CV,另外還有 Emeka Okafor。

WillBynum_display_image.jpg

Bynum 在大學一直不是全職的先發,為喬治亞理工效力時一直是 Jarrett Jack 的替補,他也承認他希望大學生涯有更多的貢獻。

「沒錯。我希望能在控衛的位置跑更多我的戰術,執行戰術,學習和培養控衛的技術。我打替補,但這也不是問題。打替補幫助了現在的我呢。」

以芝加哥為基地的  Tim Grover 自從成為 MJ 的私人訓練員之後有很多 NBA 球員是他的門徒。Grover 在 Bynum 於 Crane 中學發光發熱時就注意到他了。去年暑假 Bynum 也成為他的門徒,和 Wade、Arenas 及 Harris 在同一個訓練師的調教下努力。

「他的打法還蠻不適合大學籃球的,」Grover 說。「這一點也不讓我驚訝。」

Ghauri 相信 Bynum 那不怎麼出色的大學生涯和打球風格不是那麼相關。他認為這和 Bynum 的表情 – 冷酷又令人生畏會讓教練不是很清楚這個球員能帶給他什麼。

「當你見到 Bynum 又沒真正和他談過時,你看看他,又聽到他來自芝加哥,芝加哥地盤的傳奇,那真的很嚇人,」Ghauri承認即便在 Racine 那也有很多狠角色,他原本也有同樣的想法。「Will看起來像是個很難搞的人。當我第一次見他時,我就想這是個頑固的芝加哥人。我不知道他的大學教頭們是不是也這樣認為。」

Bynum 參與了芝加哥選秀前訓練營,也是其中表現出色的球員之一讓他覺得自己在選秀時可能有希望。但60個名字中沒有他的。

控衛在三到五順位被選走 – Deron Williams、Chris Paul 和 Raymond Felton,Felton 還是 ACC 的對手。Bynum 在三月對上 Felton 時拿下35分幫助喬大打進 ACC 冠軍賽。亞利桑那兩位隊友 Frye 和 Stoudemire 也以第8及第31順位被選上。另一個比5呎10的 Bynum 至少還少三吋的控衛 Nate Robinson也有21順位。他的喬大隊友 Jack,22順位。 活塞則以56順位選了來自落杉磯的高中生 Amir,60順位選走 Alex Acker。

「我坐著和家人一同觀賞,」Bynum 說。「真的很痛苦。每個順位的選秀時刻我就像被刀刺傷。就是這樣的感覺。」


http://www.nba.com/pistons/features/bynum_10080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sha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